砥砺奋进正当时,创新突破谋新篇--2020年徂汶景区文化旅游工作综述
日期: 2020/12/30 来源: 文旅部   浏览量:

2020年,是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之年,“十三五”收官之年和“十四五”的谋划之年,也是徂汶景区构建新发展格局和工作纵深推进的开局之年。在这一年里,景区文化旅游工作在景区党工委坚强领导下,立足实际,创新实践,积极探索文旅体融合,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全力推动文旅项目落地,重点工作亮点纷呈,书写了文化旅游事业新篇章。

 

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激发产业发展新活力

2019年,景区迎来了体制机制创新改革,成为泰安市最年轻的功能区。景区党工委抢抓机遇,坚持与其他功能区优势互补、错位开发,设立了文化旅游发展部。同时,经市政府授权景区成立了天泽投资运营集团公司,并专门设立了全资子公司天泽文化旅游有限公司,负责景区内文化、体育、旅游等产业项目策划、投资、建设和运营。体制机制改革将景区文旅产业发展提高到了一个新的高度,为加快推进医疗康养、教育文化、体育休闲、设施农业等产业发展,培植实体经济,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深蹲蓄力谋升级,多方合力助推行业“回血”

新年伊始,新冠疫情牵动人心,文旅产业遭受严重影响和冲击,景区辖内文旅企业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开展工作,在旅游旺季坚决贯彻防控政策,响应政府要求,第一时间发布停业通知,体现了高度的社会责任感。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后,景区积极组织开展复产复工,深入企业座谈交流,了解企业经营情况和需求,对上争取相关扶持政策。截至目前,泰山温泉城第三季度游客数量环比增长200%,徂徕山滑雪场在提升改造的基础上于12月中旬正式营业,目前日均接待游客300人以上。一系列的措施使政企关系在特殊时期更加紧密,为景区文旅工作在开局之年打下了良好基础。

 

“诗与远方”牵手,文旅融合发展取得新成效

按照“以文促旅、以旅彰文”的原则,推动文化旅游创新融合发展。加快以“汉文化”为主题的汉博园建设,园内主要景观观汶阁主体、汉武雕塑及游客服务中心已完成,天泽湖东岸体育公园标准跑道、体育运动区已基本竣工,景观效果初步形成。徂徕山武装抗日起义旧址作为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已经成为泰安市乃至山东省爱国教育、党员主题教育活动的重要阵地,也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自觉接受红色教育。今年景区共签约文旅项目5个,计划总投资额超360亿元。各乡镇立足自身优势,加快文旅产业开发,以特色采摘旅游、艺术家村、党史馆、特色民宿、快乐农家游等新业态为主的一批中小文旅项目已初具规模。天宝镇发挥李白隐居地的号召力,在省级贫困村魏家沟村打造了云弄艺术家村,“竹溪印象”农家院落作为艺术家村第一个成熟项目,已成为集精品民宿、特色餐饮、艺术研学为一体的旅居游学休闲平台。

 

全力打造提升,特色旅游品牌建设初显成效

今年以来,我区持续推动景区标准化和品质化建设,相继开展内外道路交通、旅游厕所、标识系统、停车场、湿地公园改造提升、汉博园游客服务中心、A级景区门票预约平台等工程建设。启动了精品文旅小镇、精品旅游村和村庄景区化创建工作。天宝樱桃节、徂徕黄金梨评优大赛、化马湾樱桃采摘节等本土特色节庆活动影响力日益显现。天宝镇引进的台湾阳光曼波协会,重点打造了拙匠工坊、铁马驿站、生态展厅等23个项目,极大提升了镇域旅游业态的质量和品质。依托徂徕山抗日武装起义旧址、泰山温泉城、徂徕山国家森林公园、汶河国家湿地公园等核心资源,逐步形成徂徕山醉氧之旅、温泉度假休闲之旅、徂徕山红色之旅等精品旅游线路。12月中旬,我区泰山温泉城顺利通过省文旅厅、省卫健委评审,被命名为首批“山东省康养旅游示范基地”,是泰安市唯一获得此项荣誉的景区。

 

筑牢文化根基,不断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和质量

围绕提升文化生活满意度,加大资金投入和活动指导,基层公共文化设施持续完善。各乡镇已高标准建设完成综合文化站,各功能室设备齐全,人员配备到位,全天候免费对群众开放。群众文艺队伍不断壮大,各乡镇均建立了1-2个庄户剧团及广场舞、太极拳、高跷等特色演出队伍,着力打造训练有素的乡镇文化站长、文艺骨干队伍。全面实施公共文化服务惠民工程,积极组织开展送戏下乡、公益电影下乡、书画下乡等各类文化活动,全区138个行政村文体活动实现全覆盖。在城镇化建设过程中坚持擦亮生态底色,留住美丽乡愁,呵护乡村文化,启动了博城社区回迁村文化调研和乡村记忆工程。




守护文物资源 ,传承弘扬优秀历史文化和红色文化

自成立功能区以来,徂汶景区深刻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做好传承和弘扬本土优秀历史文化和革命文化的思想和行动自觉,摸清家底、统筹规划、分步推进,全面梳理全区文物和权责,启动文物安全百日攻坚行动,进一步加强不可移动文物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力度。年初即启动了山东省委旧址暨八路军山东抗日游击第四支队司令部旧址(光化寺)和作书房遗址修缮工程方案编制工作,积极对上争取专项资金,加快推进修缮保护。目前,光化寺主体修缮全部完工,已具备验收条件,作书房遗址修缮工程稳步推进。编制完成隐仙观修缮工程方案并上报市行政审批局,召开了二圣宫保护专家论证会,按照专家意见启动现状保护方案编制。

 

文体活动塑品牌,持续展现徂汶景区新形象

依托镇村文化站和文体广场等各级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开展广场舞大赛、象棋、太极拳培训展演等全民健身相关专题活动,进一步提升了基层群众的文体生活满意度和幸福感。依托天泽湖环湖路、徂徕山环山路、汶河东岸体育公园等优越资源和设施条件,景区先后承办了“泰晟杯”徂汶景区游骑健身活动、第二届泰山徒步走活动暨徂汶景区徒步活动、济泰自驾游消费季徂汶景区启动仪式、“泰山温泉城杯”景区广场舞及才艺大赛等一系列赛会活动,赢得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提升了景区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下一步,徂汶景区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围绕功能定位,立足优势资源,不断践行“两山理论”,进一步释放资源势能,以培育新动能、激发新活力、构筑新高地、彰显新形象为抓手,推动产业项目落地,打造优质文旅产品,提升现有景区品质,丰富基层文体生活,激发多层次消费,让文化发展有活力、旅游发展有魅力,立体式地展示徂汶景区的生态之美、人文之美,凝聚起坚定做好文旅融合新文章的共识,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提升文旅软实力和影响力,助力景区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创新跨越发展。

供稿:文旅部 褚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