徂徕书院田园综合体项目框架协议成功签约
日期: 2020/06/22 来源:    浏览量:

徂徕书院,被称为北宋四大书院之一,曾在中国书院史上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在泰安高新区的积极努力下,这座仅存残垣断壁的书院将再次绽放光彩。11月21号上午,徂徕书院田园综合体项目框架协议签约仪式在徂徕山林场举行,标志着该项目正式开始建设。徂徕书院田园综合体项目基于徂徕书院在中国儒家文化中独一无二的历史地位,复建后将是中国弘扬中国传统文化重要基地,打造泰安除泰山外的第二张城市文化名片,同时与乡村振兴乡村战略相融合,使之成为文化旅游、自然资源和农村农业的重点示范项目,实现多方共赢。

泰安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副主任李诚实说,徂徕书院田园综合体项目文化基因深厚,文化脉络清晰,是挖掘和发扬徂徕书院深厚理学文化的重要举措和平台,同时,该项目经济发展带动性强,是深入推进农业现代化与城乡一体化互促共进,加快培育农业农村新动能,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探索农业农村发展新模式的一项新举措,希望各单位部门要全力支持项目建设,进一步统一思想,形成合力,使项目真正在高新区落地生根,为实施高新区乡村振兴战略、林业经营提升发挥指导和带动作用。

徂徕山自然风光秀丽,是国家级森林公园。宋宝元年间,著名学者石介在家服丧时,在此创建“徂徕书院”,是北宋初年山东境内最早、最著名的书院。当时,史称宋初三先生的孙复、石介、胡瑗在泰山脚下创建泰山学派,重新挖掘儒家思想的精髓,融合儒释道三家智慧,以书院模式讲学传道,徂徕书院就是重要的讲学基地之一。南宋宰相范成大最早的提出了古代四大书院之说“诸郡未命教时,天下书院四:徂徕、金山、岳麓、石鼓”。徂徕书院开启了宋代古文运动的序幕,代表了儒家的一种积极入世的文化,流动着儒家文化的风骨,它在齐鲁文化中,占有重要的一席之地。徂徕书院也成为泰山文化史上富有理性光辉的篇章。但随着时代的变迁,徂徕书院渐渐荒落。近年来,随着国家对传统文化的不断重视和传承保护,在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的积极努力下,通过招商引资等方式,促成了徂徕书院田园综合体项目的落地。徂徕书院田园综合体的建设,将会让现代人再次认识和感受到泰山学派和传统文化的巨大魅力,更重要的是通过这样一个项目,把传统文化弘扬、传承下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