伽蓝波罗 禅修东方
日期: 2020/06/22 来源:    浏览量:

释义

伽蓝:原意指僧众所居之园林,然一般用以称僧侣所居之寺院、堂舍。

波罗:佛教意思为彼岸;因为有个度字,所以假定一条生死河,众生在苦恼的此岸,要度过到清净的彼岸,用来比喻,不是真有此岸彼岸。

一、徂徕山寺庙:

徂徕山法云寺

法云寺在徂徕山南麓,房村镇里石埠东,么山峪村北,孤山西侧。当地也称小寺,与徂徕山林场驻地的大寺遥相呼应。金朝大定二年(1162年)时由僧人福灯创建。福灯:籍贯曲阜,俗姓屈。精研经、律、论三藏,博通大小二乘。据《重修法云寺碑》记载:法云禅师自幼羡慕出家人,幼时出家到济南,投奔开元寺普贤院紫真教大师善慧为师,善慧大师看到法云吃苦耐劳,善悟佛理又尊师爱幼,有意让他弘扬佛法。法云禅师来到泰安,最初选址徂徕山南羊栏村,最终看到现在的法云寺位置依山傍水,颇具佛缘,定址在这里。当时正值朝廷弘扬佛法,大兴寺庙,由朝廷解决一部分经费、村内贤达出面筹集一部分经费,村民共建完成法堂建设。

徂徕山光化寺

 

光华寺位于徂徕山蓝溪之阳,始建于后魏,距今有1500余年,至隋而有光化寺之名。北宋时寺庙殿宇堂庑尽为灰烬。蒙古定宗元年(1246年)左副元帅时珍重整寺院,尽复旧观。清朝间乡人皆相继增修。走进寺内,有大雄宝殿和两厢配殿。大雄宝殿为寺的正殿,共有3间,有释迦牟尼佛像,周有十八罗汉。殿内四壁有元代壁画,甚精美,但已驳蚀。壁画多取材于民间传说,人物的身份、容貌、姿态、装束、佩饰、气质无一雷同。画的色彩浓淡适宜,体现了当时注重写实和细部描绘的手法。寺东南一里为墓塔林,已毁。寺内有古松、古柏各一株,树龄均在千年以上。柏名“三义柏”,一本三株,轩邈竞上,笔立堆翠。古松称“蔽寺松”,亦叫“佛爷松”,松极茂,状似丹凤展翅,冠盖一亩余地。松旁有山泉流过,淙淙竟日,清人沈桂清有诗《徂徕光华寺》赞曰“僧卧峰巅阁,鹤巢松顶云”。

寺北“大般若经”刻石刻于北齐武平元年。梁父县令王子椿嗜好佛学,是年在徂徕山麓摹刻佛经二处。一在映佛岩,刻《般若波罗密经》;一在光华寺北“将军石”,刻《大般若经》及四佛名(今残)。均隶书,书法古拙苍润,为历代书家所推崇。“将军石”高1.8米,正面横长2.4米,侧面横长1.2米,正面竖刻《大般若经》,行6-7字,共89字,字径12--16厘米。题名为“冠军将军梁父县令王子棒造,道慧、道升、道昂、道□、道恂、僧真共造”,侧面题年款“武平元年中正胡口”。宋赵明诚《金石录》,清冯云鹏、冯云琬《金石索》等金石名著均载其文。古刻历经千余年的剥蚀,今已残缺不全。

光华寺还有一个关于百合花的美丽传说,从前有一习儒业的客人栖于寺中,夏日在寺廊中观看壁画,与一个十五六岁的白衣女子相遇。这女子美若天仙,他一见倾心,于是将女子引入一室,情款甚密。女子走时,他赠送给她一只白玉指环。他躲在寺门楼柱的后面,目送女子离开。只见这女子步出寺门百步许,忽然不见。他记住这女子失踪处,找到的是一支百合苗,花白美艳。他于是刨根取回寺内。只见这百合根茎缠绕打结,拆开一看,里面竟然藏着他那只白玉指环。

 

光化寺大雄宝殿壁画

 

光化寺依山傍水,坐落于山之坳,周围群山起伏。据元《重修光华寺碑记》记载:“光化寺始建于北魏,至隋朝而有光化之名。唐有天下,三百余年,衣钵相传,宗派不泯。继以五代之乱,寺从而废。赵宋开国,迨及祥符七年,复赐号崇庆,而与明孔山之灵岩相为甲乙。”原庙宇占地50亩,现仅存房舍10间,是佛教圣地。寺院正殿为大雄宝殿,四壁上有二十余幅壁画,据说与岱庙的壁画《泰山神启跸回銮图》出自同一画师之手,虽历经沧桑,画中山水人物仍清晰可见。殿内供有佛祖释迦牟尼、十八罗汉,神情庄严,令人顿生肃穆之情。大雄宝殿两侧各有一偏殿,左为观音菩萨,右为送子娘娘。寺院门口有寓意为“风、调、雨、顺”的四大天王把门,在光化寺的东北和西北方向各有一庵,与光化寺吴正三角形,其中东北方向的称大悲庵,西北方向的称姑姑庵,大悲庵鼎盛时期约有60余人。

[佛爷松]

位于光化寺西南侧的古松,高8米、距今约1340年,其树干三人不能环抱,虬枝盘旋,枝繁叶茂,遮地近1亩,整个树冠似双龙腾空,飞舞盘旋,生机勃勃。

[三义柏]

在佛爷松北面有一棵千年古柏,树高20米,主干径粗1.8米,其上分为三枝,径粗皆0.6米以上,故名三义柏。该柏冠形酷似蘑菇云。据传古柏栽于公元805年。相传光化寺附近有一个村庄,住着三户异姓人家。一名钱义,一名李信,一名吴仁户。由于三家是邻居,李信和吴仁把钱都存入了钱义开的钱庄。哪料钱义起了贪念,收敛了钱庄里所有的钱财,不知去向。李信和吴仁到钱家讨钱,却见钱家老小生活凄苦,遂起怜悯之心,往钱家送米送油,钱家老小感动不已。钱义花光银子,只好硬着头皮回家。钱母痛斥钱义,细述原委。钱义听后负荆请罪。李、吴二人见他真心悔改,便原谅了他,并当即摆酒结为兄弟,共植一棵柏树,以示纪念。说来也奇,柏树长成后,分为三枝,中间一枝最高,两侧枝较低,似有兄长之分。

[大悲庵]

位于光化寺东北约200米的山坳中,现仅存残垣断壁。相传此庵始建于魏,庵主体为石砌楼房,上下两层,楼长8米、宽5米,分三间,占地10余亩,偏房众多,错落有致,隐于密林之中,显得格外清雅幽静。

[山高月小刻石]

山高月小刻石位于光化寺景区大悲庵遗址下,刻石高1.4米,宽1米,行楷字体,刻字年代不详。

[大般若经刻石]

位于光化寺南百余米处,为北齐刻石,长2.5米,宽2米,刻石八分书,后书“冠军将军、梁父县令王子椿”等字。东侧书“武平元年,中正胡宾”。据记载全国此类刻石共四处,其中包括泰山经石峪、邹县四山摩崖刻石。现已建石亭保护。

[映佛山波罗蜜经刻石]

 

位于光化寺东800米处,因山岩似众佛诵经,故名映佛山。山巅有映佛岩,高5.5米。刻石高约8米,宽约5米,状如巨佛踞坐。经刻为隶书,分上中下三层,共131个字,字径40厘米。书“般若波罗蜜经冠军将军梁父县令王子椿”十七字,下层书般若波罗蜜经,前半尚可读,后多残缺,末书“武平元年僧齐大众造”。其尾复有“维那会游”四字,即《泰山道里记》所谓有四字类押状不可识者。刻石结体端庄,笔法古朴,气韵高逸,为历代书法家所推崇。

[扇子崖]

位于光化寺东3公里,海拔370米,其周围树种为松、柏。因此山形如扇,故名扇子崖。

[周猛洞]

在光化寺东南4公里处,洞口周围巨石林立,洞口朝西南,后因洞口巨石断裂,现洞口半阴半阳,深浅不详。相传明朝时,徂徕山下庄庄村村民周猛,常在此洞躲风避雨。一年逢大旱,周围乡村颗粒无收,百姓背井离乡。周猛劫持税银,解乡邻燃眉之急。官府追捕之,周猛便到此洞内避难。后因此洞深幽,至今无人敢进。

二、历史记载:

 

徂徕山重修古刹光华禅寺碑记


 

闻之三代而上惟恐好名,三代而下惟恐不好名,若是乎。好名难矣而况功德显着而报光自悔不求立名者□□而自然禅师则不然。甲子岁予以避喧谒禅师号无云者于徂徕山东麓光化寺中,师即自然之弟子也。余览其庙宇,至东院见有如来佛殿庙貌辉煌井井有条,题方云康熙二十一年月日立,至今六十余年矣。因欲观碑文所叙述无云师曰无之,盖吾师因寺古有是殿岁久倾圯目睹心伤。募化重修之。妥与德庆师戳力同心而功以成,特有劝勒石者,吾师云吾书吾心,且奚以碑为故。予至今未敢擅勒诸石曰。呜呼!此其所以堪勒诸石也欸者晋祖预贤者也犹上登□山而勒功于二石,一置山顶,一投汉渊,名之难忘如是。夫今师愿自忘其名,兹乃所以令人不可忘欤。且不欲立碑,师之净心也,必欲立碑汝之孝心也并行不悖,其何伤乎?无云师曰:然。遂志于石,俾余为文记之,顾通来无云师修二佛阁已六载,又□□刻石则真其师之弟子也。余感忘名之难而谓□顺师当特书德庆师当附书而于无云师亦欲勒其志于佛阁于石也,既承命又执笔以立矣。

乙卯科举人拣选知县莱芜康无逸顿道拜撰

 

皇清乾隆九年(1744年)岁次甲子六月二十六吉日

 

三、徂徕山刻经:

 

文殊师利所说摩诃般若波罗蜜经卷下、大般若经十八空、片段(梁曼陀罗仙译 北齐武平元年 王子椿 拓本、隶书)

 

四、禅修班

 

禅修·最时尚的生活与旅行体验

 

心灵关怀产业是个巨大的机会,在中国,市场处于饥渴状态。在发达国家,已是一个非常庞大成熟的产业了。

中国有2600万人生活很富裕了,开始追求高级的心灵生活,其中的60%处于焦虑的状态,正在寻求解脱,有60万人在天天向上,追求成功,把自己束缚在办公室里。这2600万人和超出他们很多倍的身心亚健康人群,需要到富有禅意的地方来使心灵得到休养生息,重新获得生机与活力……

心灵关怀产业并不局限于宗教的范畴,它包括了禅修、心里治疗、瑜伽、催眠等等心灵关怀手段,是由提供这些手段的机构组成的高人文产业链。

世界各地禅修、心灵修炼中心有悠久历史,在21世纪的今天,如雨后春笋般崛起

⊙ 帕奥禅林(Pa-Auk Forest Monastery),缅文为Pa-Auk Tawya(音译:帕奥多雅),帕奥禅林创建于1926年,现在已成为颇具规模的国际禅修中心,并且还在不断扩建之中。帕奥禅林由下院、中院与上院三部分组成。

⊙ 台湾法尔禅修中心

⊙ 伟苏达禅修中心(新加坡),周末禅修营

⊙ 香港金剛持佛學禪修中心

⊙ 班迪达禅修中心

⊙ 灵隐寺禅修中心

⊙ 美国沃勒县佛教禅修中心

⊙ 心灵磐石禅修中心

⊙ 欧米茄学院

⊙ 洛杉矶菩提禅堂

⊙ 美国硅谷菩提禅堂

⊙ 天地心韵瑜伽禅修中心

⊙ 广东四会六祖寺禅修中心

⊙ 雪乌敏禅修中心

⊙ 北京市怀柔区甘涧禅修中心

……

这些都是在有影响力的禅修中心、机构,定期不定期地组织培训,修习,世界各地的学员报名,络绎不绝。

 

心灵关怀产业可以归入高人文产业的范畴。高人文产业是指,用产业化方式满足人们追寻永恒幸福的渴望的营利、非营利机构的集合。所有产业的人文度由低到高分为10级,如现今房地产业约可列为3级,旅游业可列为5级,艺术业、文化创意产业等可列为6级,佛教等几大世界性宗教可列为7级。凡人文度超过5级的,可称之为高人文产业。目前所称的“文化创意产业”中的部分产业可纳入高人文产业的范畴。

在各地都以娱乐化为标准包装、发展旅游产业,这样的趋势最终只会导致恶性竞争和产业发展瓶颈,如果大理能另辟蹊径,以禅意之境为主题,心灵关怀为重要元素,禅修为重要手段的新型旅游发展道路,那么未来大理旅游将会得到很好的发展机会。

 

日本京都——世人眼中的“最禅意东方”

日本京都拥有“世界自然历史遗产”的桂冠,是日本古文化中心,尤其以古都、古城风貌闻名于世。

日本京都,每家每户门前不大的庭院里,几棵简单的树木和几株幽兰,看似不经意,和着竹制的水管流出的潺潺水声,却足以打动人心。窄窄的街道上,行人稀疏,偶尔有装扮时髦的少女骑着单车擦身而过,或是迎面走来的路人,总是悠悠的,全然没有都市里的匆忙和奔波。这就是一般京都人家的生活,安然而清净。

正是这样的气定神闲,诠释着京都这个城市的淡定气质。在这里,古意是每个人的生活方式京都人还喜欢去寺庙。连当地人都说不清自己的城市有多少座庙宇。 城市本身的气质和深厚的文化积淀使东京具有了 “最禅意东方”的条件。入境东京游客的旅行文字和媒体从旅行体验出发,发表的文章(《世界 Top travel》2009年4月)传递出这个概念,对京都的世界知名度的提升,日本文化、禅文化的交流,旅游行业收入的带动,起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印度普那——世界最大的心灵成长乐园

每年,全世界各地有近百万人蜂拥前去印度这个叫做“普那”的小城,只因那里有全世界著名的冥想中心——“奥修国际静心村”。已不在人世的奥修是20世纪最具知名度的灵性大师之一,他从东西方哲学精华中提炼出对现代人灵性追求最具意义的理念,发展出独特的冥想静心方法。“奥修国际静心村”如今已成为全世界最大的心灵成长园地。所有的人来到这里,就是为了亲近这位大师的能量场。他们可能住一天,一个星期,一个月,也可以看一眼就走,但是也有一些人或者会住上一辈子。

 

世界级规模的禅文化中心将在韩国诞生

据《韩国报导》报道:禅剎大本山的釜山市梵鱼寺,和釜山市政府、民间团体等携手合作,在釜山市金井山一带筹建世界级规模的禅文化中心。中心位于梵鱼寺和金井区一带,占地一百万坪,工程费用超过七千万美元,是项规模宏大的工程,预计中心于2012年完工。

世界禅文化中心是代表东方精神文化之韩国佛教的禅法,让世界各地人士体验禅文化的道场。为保持梵鱼寺和金井山登山路一带的自然环境而设计此中心,将道场融入大自然中;并在此天然环境下举办禅修、健行静坐等活动,弘扬禅法。

据了解,一百万坪土地中,其中三十万坪用作兴建以禅为主题,并与自然相结合的“禅文化体验馆”;另外七十万坪土地(包括梵鱼寺和金井山城一带),将如实保存自然生态。同时将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提报,争取把中心列入“世界文化遗产”。

 

都市心灵氧吧--中国第一家都市禅修中心

是一家把天堂带到人间,把修行融入生活的公益性身心灵整合机构;透过西方现代心理学技巧和东方古老禅修相结合的方式,让现代人身心合一,享受经典、智慧、艺术、喜悦、和谐的人生;融丰富物质生活与精神灵性成长于一体生活之道!上万名品味高端的实修会员定期开展沙龙、联谊、灵修、游学等,以爱与喜悦传递彼此的祝福,共铸爱的能量光球,于繁华都市中滋润每颗心灵!长期无限的找寻往向美好生活人士,品味高端人士,深具爱心人士……一起共享人间天堂,分享爱与智慧的心灵家园,生命港湾!

二目标:中国第一家都市禅修中心“都市心灵氧吧”

三计划:三年时间全国各城市均开设都市心灵氧吧

 

台湾和香港等宗教用品资本商正看好中国素食这块大市场

目前中国国内的素食餐厅约有300余家,其中寺院和国家特级旅游景点的比例约占70%,社会素食餐厅约占总量的1/4,其主要以佛教素食为主。据悉国内几家知名素食餐厅有上海枣子树、人道主义(台湾人开办)、普罗王的树(台湾人开办)、常州仁爱素食、深圳的登品食府、北京静心莲、厦门南普陀素菜等。国内的素食餐厅的数量和佛教信仰者的比例不吻合(佛教在中国就约有寺院1.3万余座,出家僧尼约20万人,佛教信众1.2亿)。这种比例的失调,让许多的台湾和香港等宗教用品资本商正看好中国素食这块大市场。

 

打开“百度”搜索器(2月19日16:00数据)发现:

输入:

“禅修中心”,有191,000条信息被检索出;

“内观禅修”,有43,000条信息被检索出;

“菩提禅修”有88,000条信息被检索出;

“禅修夏令营”,有29,000条信息被检索出;

“生活禅修”,有208,000条信息被检索出;

“禅修营”,有118,000条信息被检索出;

……

显然:禅修、已是世界性话题,是心灵关怀的潮流,是时尚的生活与旅行体验。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