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徂汶景区汶河滨水风光带将成休闲新胜地
日期: 2020/06/23 来源:    浏览量:

 

汶河沿岸观景平台效果图,游客可在此处小憩。

 

汉博园效果图

在这里你可以观光大汶河,可以在草地上追逐嬉戏,可以在河边垂钓,可以游览汉代主题公园汉博园,还可以登上观汶阁俯瞰整个景区的景色。总之,这里将成为泰安新的休闲度假养生胜地。

6月12日,泰安市徂徕山汶河景区汶河滨水风光带(旧县大桥至龙游路大桥段)景观设计深化汇报会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景观设计深化方案。滨水区有哪些好玩的景点呢,记者帮你揭开徂汶景区汶河滨水风光带的面纱。

景区内景色如画 是天然的大氧吧

12日,记者来到徂徕山汶河景区,沿环湖路一路向南,泰安的母亲河大汶河就像一条婉转的飘带一般飘逸地向远方延伸而去。河的两岸,苍柏葱葱,草地如地毯一般铺就开来,走在路上河风拂面,顿时令人心旷神怡。

徂徕山景区管委会主任张庆峰介绍,景区内生态优势明显,“景区内徂徕山是国家森林公园、世界地质公园、首批中国森林氧吧,是名副其实的养生福地;大汶河形成了回水长度20公里、蓄水量4000万方的大水面景观,有唐代八大温泉之一的乾封汤,生态湿地、大水面景观、广阔沙滩地、白鹭栖息地遍布沿岸,再现了‘汶水徂徕如画’的山水自然生态胜景。

如此美景简直是摄影发烧友的天堂,景区工作人员介绍,事实上,这里将来确实要建摄影基地,全国的摄影爱好者都可前来游览观光拍摄风景作品。

漫步已经可以通行的环湖路,沿岸美景尽收眼底。这是徂徕山景区一条沿汶河东西两岸的景观路,于2014年招投标开始建设,沿这条路可以观山看水。另外,这条路还可以作为公路自行车赛道和马拉松赛道。看着两岸的风景,你可以想象一下在此骑行或者跑步的惬意。

记者看到,环湖路已经铺筑完成下面层沥青,东岸路灯管线也已埋设完毕,路沿石已安装14Km,部分护坡也已完成;西岸的路灯管线、部分沿石、护坡等正在施工,除了上面层沥青外,其他工程5月底已完工。两岸绿化工程基本完工,目前周末已经有不少市民来这里休闲度假。”每到周末,前来垂钓的市民一天就能达到上千人。“

滨水区可休闲娱乐 还可运动健身

而汶河滨水风光带可以说是整个徂汶景区规划的亮点。在这里有架空观景栈桥,有生机勃勃的生物栖息地,你可以划船野渡,在湿地公园听虫看鹤,在滨水湿地岛群与滩地亲近自然,体验垂钓或水上项目。另外,景区内还将依托现状地热资源整合周边地块进行联动开发,与东侧徂徕山大众体验型温泉度假区错位发展,形成具有野奢品质的竹隐温泉。

景区有古博城遗址,依托整个遗址将建核心游赏与城市服务片区。以古博邑文化为主题、艺术化地再现诗经记载的古城场景,并在这里形成休闲街区,塑造泰安餐饮、文创、酒吧等休闲娱乐与服务业汇聚的品牌游赏目的地,连同水面上的小岛、最富生态展示效应的人工湿地净化花园、及周边生机盎然的自然湿地,建成汶河沿岸首要地标。

除了湿地生境休闲、滨河风尚游赏、水绿共享休憩,在这里你还可以进行水上金滩户外体验。景区将利用牟汶河大桥作为徂徕山门户的区位优势,依托南端鱼岛为核心,以水上休闲、户外运动与滨水游憩为主题,以小湖面、长堤、拱桥、绿岛、花田为景观背景,结合浅水区与滩地设置生态休闲体验项目及度假空间。

第一座汉文化主题公园已规划完毕

记者了解到,在汶河滨水风光带上还将建泰安市第一座历史文化主题公园--汉博园。汉博园项目位于汶河、泮河交叉口北侧,规划设计范围约为81公顷,为徂汶景区的景观门户。空间上主要以广场、建筑和大型雕塑为南北主中轴线,两侧以园林景观为主,功能上用于配套服务、大型活动集会、生态科普、健身休闲、观光游乐和婚纱摄影等。

汉博园内将建观汶阁,登上观汶阁可以眺望汶水绵延及景区的景观大景。观汶阁位于汉博园中轴线中间位置,为汉代风格,是整个汉博园景观的制高点和标志性建筑。在观汶阁北侧将建汉代文化主题雕塑,是园区内展现汉代文化内涵的最重要节点。

徂汶景区以徂徕山为中心,以汶河为主体,整体规划为中央核心区、高档生活区、滨水娱乐区、养生度假区、休闲运动区、科技研发区和徂徕山旅游核心区两心五片区。此次汶河滨水风光带景观整体规划,属于五大片区的景观设计部分。记者了解到,风光带方案于2015年7月经市规委会审议通过。今年拟开工建设的汉博园为该项目示范段,目前汉博园整体设计方案和施工图均已完成,并于今年3月29日举行了奠基仪式,其中的主要建筑观汶阁和游客服务中心已完成设计方案,正在进行施工图设计;汶河两岸泉林坝至旧县大桥景观设计方案(包括体育社区、菏韵园及若干小节点)已经完成初步设计方案,正在修改完善;泉林坝至旧县大桥河道清淤和护坡已经完成方案和施工图设计。

相关链接:

徂汶景区汶河滨水景观项目位置,位于泰安城市东南部,北起颜庄坝、泮河大坝,南至颜谢坝南侧约300米,东西两侧以环湖路道路边界为界。规划设计范围约为12.81平方公里,其中水域面积约为8.52平方公里。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