徂汶景区:党建引领激发乡村振兴动能
日期: 2020/09/03 来源: 澎湃号 泰安发布   浏览量:

徂汶景区坚持党建引领、因地制宜,做好“党建+”文章,做大培强优势特色产业,推进村集体经济由输血型向造血型转变,激发乡村振兴动能与活力。

眼下正是黄金梨成熟的季节,徂汶景区徂徕镇许家庄村的翟翠霞的5亩黄金梨也迎来收获期,由于管理得当,甜度高、品质好备受市民青睐。”以前卖不出钱来,管理也不善以前是,现在咱通过合作社,咱集体打药、统一施肥,统一管理,增加了不少收入今年,比往年得增加三分之一 。”徂汶景区徂徕镇许家庄村黄金梨种植户翟翠霞高兴地说。

翟翠霞告诉记者,他们村一直有种植梨的传统,但由于缺乏指导,果农们只能靠天吃饭,收入无保障。在镇党委指导下许家庄村党支部在大量调研现有资源的基础上,决定以发展壮大黄金梨产业为抓手,创办“为民果蔬专业合作社”,通过支部领办合作社,探索以果农梨园、土地作为绿色股份入股,村集体资金、资产作为红色股份入股,走出了一条“富民强村”的好路子。徂汶景区徂徕镇许家庄村党支部书记崔玉怀说:“我们实行“党支部+股份+合作社”的股份运营模式,把一家一户的小生产者组织起来,由单打独斗转变为抱团经营,在全村推广“统一剪枝、统一施肥、统一打药、统一仓储、统一销售”的农业五统一发展模式,为果农降本增收,去年村集体收入实现52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比合作社成立前翻了一番,2020年,预计村集体收入实现63万元。”

记者了解到,徂汶景区化马湾乡、天宝镇党委把加强村党支部建设作为抓好农村工作的牛鼻子,聚力实施“组织力提升”“发展力提升”、“凝聚力提升”,统筹推进村集体净收入和民生福祉“双提升”,让党建引领成为产业发展、乡村振兴的一股蓬勃发展的强劲动能。

今年以来,徂汶景区党工委全力推动村集体经济发展,突出党建引领,重点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区、先行区18个村,着力创建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打造“一村一品牌”。发动成立联合社,促进村庄抱团发展。

徂汶景区党工委先后下发全区抓“三资”清理、推动“跨五跃十”行动实施意见和包保方案,全力推动领导干部下沉。实施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创建攻坚行动,筹备首届村级集体经济增收项目大赛,建立集体经济增收与村干部待遇挂钩机制。截至目前,全区直接增加村集体收入479.4万元,村均增收3.47万元。同时,徂汶景区党工委不断提升村“两委”干部报酬,制定“育苗升级”实施意见,区级加强财政补贴力度,细化培树措施,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力量保障。

原标题:《徂汶景区:党建引领激发乡村振兴动能》

阅读原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