扮靓美丽乡村 乐享幸福生活
日期: 2021/04/10 来源:    浏览量:

前寺村位于徂汶景区天宝镇,背靠徂徕山,现有村民642户,1651人,村庄面积300亩,耕地1153亩,其中山林丘陵1000亩。村“两委”班子团结进取,美丽乡村建设工作扎实,相继开展了村庄道路硬化、绿化,建立了保洁制度和养护机制,进行长效化管理,美丽乡村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

前寺村始终把村容村貌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的抓手。目前,前寺村所有道路已全部硬化,实现了户户通,厕所改造率到达100%;进行农村污水治理,修排水沟1200米,整修下水道600米;完成农村垃圾治理,全面建立城乡环卫一体化日常工作体系,建设垃圾回收点4处,设置分类垃圾箱40个,招聘环卫工人5名;建设沿路栅栏4000米,栽植绿化苗木2600株,粉刷墙面1600平方米。村内主要街道和公共场所实现亮化,道路合理设置路灯;此外,前寺村选定了柴草统一堆放点,引导群众把各家柴草集中存放到堆放点。同时,前寺村重视村庄规划编制工作,聘请山东农业大学设计编制了《徂汶景区天宝镇前寺村乡村振兴总体规划(2020-2035)》;认真落实河长制、湖长制,进行河道清淤3600方,两边浆砌石挡土墙1800方,建设拦水谷坊2座。

前寺村注重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普及了学前教育和幼儿早期教育,全村儿童入学率和幼儿入托率达到了100%。村内建有卫生室300平方米,为群众看病提供了方便。2019年建设了天宝镇红色党史馆和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项目,开设红色讲堂、举办红歌大赛等活动40余次,接待主题党日体验、参观学习110批次7000多人次,培育红色文明乡风,让精神富足起来。

下一步,前寺村将根据自身优势,挖掘人文历史、风土人情元素,加大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力度,积极开展基层社会治理,弘扬文明新风,发动群众广泛参与,把美丽乡村建设的资源优势转化为乡村振兴的发展优势,让农民群众得到美的享受、养成美的德行、过上美的生活。

 

通讯员 李欣茹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